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暨 市委“1号文件”解读说明

来源: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3-17 08:38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传达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今年的市委“1号文件”作相关说明。

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真正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农副产品供给安全。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强田间管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发展建设,改进和完善乡村治理,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2022年1月29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应勇书记对全省“三农”工作的批示和王忠林省长的讲话当中。

应勇书记批示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扛牢农业大省政治责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北力量。要更好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守底线”“上层次”,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要提高做好“三农”工作能力,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实做强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忠林省长讲话强调,一是要坚决扛实扛牢稳住“三农”基本盘的政治责任。二是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三是要知责担责、知重负重,凝心聚力推动“三农”工作落地见效。

三、2022年市委“1号文件”说明

3月1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今年市委的“1号文件”印发,主要有七个方面内容。

(一)稳产保供确保粮食安全

一是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省委涉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市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28.4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54万吨以上;油菜种植面积不低于50万亩。二是保障“菜篮子”供给,蔬菜产量不低于85万吨、能繁母猪保有量不低于5.4万头、水产品产量不低于23万吨。三是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新建高标准农田8.84万亩;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探索以村集体为主体流转抛荒地。四是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强化农业、水利、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增强极端天气应对能力。

(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二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常态化风险预警,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是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民收入增速。

(三)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培优壮强农业龙头企业,培育2家冲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储备5家冲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二是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三是加快发展绿色农业,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5个。

(四)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

一是健全实施机制,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把握乡村建设时、度、效。二是提升人居环境,坚持清通畅、扫干净、码整齐、保常态,按照“有部署、有行动、有考核、有变化”要求,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27%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巩固大冶市殷祖镇等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环大冶湖南岸美丽乡村示范带,创建11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三是提升基础设施,新建、改建、扩建“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加固改造危桥120座;开展“水利补短板强功能”行动,实施17个新建项目,推进20个续建项目。四是优化公共服务,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医疗、民政、文化、快递等公共服务短板。

(五)促进乡村治理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二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覆盖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培育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大力弘扬道德新风,培育文明乡风。三是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建立健全农村地区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创建;健全基层宗教工作长效机制,制止非法宗教活动,防止封建迷信蔓延。

(六)健全乡村振兴保障机制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继续整合1.15亿元资金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创新金融服务,全域争创湖北省共建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三是落实用地保障,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规模指标,优先保障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全年组织就业技能培训1万人;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乡贤能人等到农村干事创业。五是深化农村改革,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等工作。

(七)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压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规范化建设,健全重点任务分工落实机制。三是坚持示范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和分类推进相结合,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四是强化督办考核,完善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对《黄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行总结评估。

说明完毕,谢谢大家!


关联文件:http://nyj.huangshi.gov.cn/xxgk/xxgkzcwj/zfgfxwj/202111/t20211110_851466.html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