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强化政治担当 积极主动作为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0-28 09:25

27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郄英才参加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上,副市长俞远汉就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发改委、市医保局、市人社局分别汇报相关指标落实情况;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作表态发言。

认真听取发言后,郄英才指出,今年是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的第一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对照各项指标,抓紧分析整改,全力以赴迎接国家和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确保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郄英才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工作短板。要强化政策落实,重点关注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教育补贴、产业项目、小额信贷等政策措施,全面清查排查,及时查漏补缺,加大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要加强项目建设,运用我市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大项目培育,有针对性地谋划推进一批补短板、管长远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要抓好易迁后扶,围绕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公共服务等,全面加强对易迁户的后续帮扶,确保有就业、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做实资金保障,充分发挥专项衔接资金的引导作用,提高产业投入资金占比,建设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奖补一批优秀企业,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要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对标对表,抓实抓细工作,切实形成合力,确保考核评估工作首战告捷。

郄英才要求,要坚持统筹结合,持续抓好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要聚焦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农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黄石品牌,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要全力保障粮食等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坚决防止耕地的非粮化、非农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清通畅、扫干净、码整齐、保常态”的思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要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打造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区、示范带,扎实开展平安乡村创建。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市委副书记吴之凌主持会议时指出,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到位,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首战告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工作到位,对照考核评估标准,全面自查排查,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抓好问题整改。要责任到位,按照考核要求全面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履责、守土担责,确保考出实效、考出实绩、考出实干。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荆国,市政府秘书长胡敏参加会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