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快递直达村口 农货快运进城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02 16:05

“过去只能搭车到县城去取快递、寄包裹,现在在村口就能寄取快递了。”1日上午,阳新县三溪镇木林村村民乐大爷拿完快递笑着回家了。

如今,农民足不出户可以购买全国各地的商品。然而,收寄物品在广大农村却存在短板:大部分快递公司只选择城镇设置网点,农村因为业务量有限,网点并未延伸到神经末梢。

聚焦“强县工程”,如何有效整合县域场地、供销合作社仓储物流设施等资源优势,实施信息化管理,打造多功能的寄递公共配送中心,提升寄递物流服务水平成为首要破解难题。

今年,阳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打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今年9月,实现农产品、消费品双向运行高效便捷,县有寄递公共配送中心、镇有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网点全覆盖,确保消费品进得来、农产品运得出,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此前,阳新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协同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邮政公司、县内其他快递企业等责任单位打通寄递物流渠道。按相关要求,明确工作实施任务,完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优化城乡物流配送渠道,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

“我们征求当地意见,选择方便群众的集中点,突出‘一点多能’,依托商超便利店或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体闲置用房等场所,每个村建成1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网点,负责该建制村快件的揽收、投递业务。”阳新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秦道豪介绍,这个网点能有效推动到村快件集中处理中转、统一仓储配送,实现“一点多能”。

此外,该县充分利用“村村通”客运车辆或邮政快车等多种模式代运邮件快件,在乡镇区域内建立配送微循环,优化乡村配送渠道,将快递运输至村级服务点。

为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提供定制化寄递服务,构建从产地直达餐桌的农产品产供销寄递物流产业链,该县大力推广“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目前,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已在三溪、王英等乡镇开始试点运行,然后在全县400多个村全面铺开,实现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点全覆盖,补齐农村寄递物流短板。

“以前寄快递不方便,寄快递的路上再耽搁一阵,有些生鲜产品还没到或者还没取就坏了,很影响品质。”阳新黄晓土食负责人黄晓笑着说,现在村级网点的打造,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