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全域推进 建设和美乡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1-30 14:23

本报讯(通讯员 郦如松) 1月27日,冬日的阳光洒在浮屠镇森铺村文化活动广场上,扫路面、清水塘、刷外墙,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马上要过年了,我们把村庄打扫干净,漂漂亮亮地迎接返乡游子。”年过六旬的陈爹爹笑着说。

  近段时间,该镇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全镇39个村(社区)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确保群众干干净净过新年。

  该镇制定《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方案落实。1月初向各村(社区)发布通知,要求各村在节前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把握时间节点,营造干净、整洁的良好氛围,带动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共同的家园,共同建。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通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入户宣传、召开群众座谈会、致群众的一封信、湾组微信群、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机制,坚持每周五开展卫生大扫除,以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影响群众,围绕“清畅通、码整齐、扫干净、保常态”的工作要求,对公共场所和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打扫。

  运用奖励机制,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党员群众积分制、清单制,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确保群众在参与的全过程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组建专班,实时检查各村环境整治效果,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批评、限时整改,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镇级每季度的擂台比武考评。各村湾组定期开展群众自评,组织党员、组长和群众进湾组实地查看。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