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湖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2-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2022-04-17 11:18

一、规划编制背景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要害,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田必须是良田。为加强农田建设,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农业农村部根据当前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建设任务,编制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

按照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省委2021年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四字之问努力实现我省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对标对表《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有效衔接《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湖北省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和《湖北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要求,特编制《湖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2—2030年)》(简称《规划》)

、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共七章26节。

第一章(共4节)阐述了建设高标准农田的重大意义,总结了我省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成效,分析了新时期下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新问题,提出了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章(共3节)根据地形地貌,将全省划分为江汉平原、鄂北岗地、鄂东丘陵和鄂西山地四大区域,提出区域范围、区域特征、建设重点,拟将江汉平原打造成全省粮袋子。因地制宜提出建设绿色农田示范、农田低碳示范、数字农田示范、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土壤酸化治理示范共五类示范工程。

第三章(共8节)根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分别明确高标准农田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

第四章(共3节)分析了农业水资源供需平衡,提出提升耕地质量、践行生态环境保护。

第五章(共2节)阐述了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管理、建后管护的机制和要求,指导市县如何建、怎么管。

第六章(共3节)分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第七章(共3节)提出了确保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加强科技支撑、资金投入、队伍建设和督查考核等措施,确保工程建设成效。

、需要解释的几个重点问题

(一)关于规划的任务目标

全国规划提出2025年底我省应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689万亩、2030年底累计建成5309万亩,没有提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各新建多少面积。为确保各县市的规划任务可量化,我厅按照2020年建成3570万亩、2021年下达410万亩的现状基数,在《规划》文本中提出全省2022-2030年的规划任务为:2022-2025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709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万亩),改造提升面积474万亩。十五五期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620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3万亩),改造提升面积790万亩。

(二)关于规划的任务分配

1.新建面积任务:向粮食主产县倾斜,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内建设。综合考虑各地耕地建设潜力(占权重的40%)、粮食产量(占权重的30%)、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占权重的10%)、两区划定面积(占权重的10%)、地方需求(占权重的10%)共5个因素。

2.高效节水任务:在新建高标准农田任务内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主要考虑各县报送需求,以收集的需求数据作为分配基础。

3.改造提升任务:在2011-2018年已建成并上图入库的项目中开展改造提升。主要考虑上图入库的总面积(占权重的50%)、粮食产量(占权重的30%)、2011-2018年上图入库核定的改造提升底数(占权重的20%)共3个因素。

2022-2030年规划任务共涉及全省87个县(市、区)。根据分配结果,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共安排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012.25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5.49万亩,改造提升面积1032.46万亩,分别占全省规划任务的76.17%74.02%81.68%,体现了以粮食主产区为主、保障粮食稳产增产的要求。

相关文件:http://nyj.huangshi.gov.cn/xxgk/xxgkml/ghxx/fzgh/202206/t20220623_915918.html

页面分享: